SHANGHAI UNIVERSITY SCIENCE PARK

秋季学期教职工返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提示

创建时间:  2020/08/30  倪俐娟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上海市教委有关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按照市教委关于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的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为做好学校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特做如下提示:

一、严格做好全校教职工疫情防控的日常管理

1、坚持“健康之路”每日一报。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强化全体教职工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指导教职工落实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提醒并督促教职工每天登录“健康之路”信息平台,及时准确填报每日个人身体状况、居住出行等信息。

2、把握教职工的每日动态。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落实对教职工的全面排摸(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人员),掌握全体教职工的每日居住、出行、身体状况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外地返校教职工,要及时掌握基本情况、身体状况和出行安排,做好返沪途中的安全警示教育和个人防疫防护提醒。对于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能按时返沪上班的教职工、不能准时到岗上课的教师,要及时掌握情况,落实请假制度,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3、加强校门防疫措施管理。严格把好校门,学校根据教职工的每日一报填报情况统一办理开通校园进出教职工符合健康要求的可以返校,入校要凭有效证件和健康码绿码进入校园,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对于入校出现发热等可疑情况的教职工,要做好应急处置。

4、加强对教职工的健康指导。所有教职工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对于赴国内其他地区的教职工,要向二级单位党组织报备并做好自我防护。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的教职工,要及时就医,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方可返校,其中,发热教职工要到就近发热门诊治疗,如需进行核酸检测,须在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申请返校。在校期间,教职员工应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校内人员密集场所建议佩戴口罩,在通风、人员非密集区域可不佩戴口罩。

5、教职工返沪入住校内教师公寓实施信息登记申报制。对于返沪入住校内教师公寓、专家公寓的教职工,实行信息登记申报,并及时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保卫处和公寓办沟通人员信息情况,配合落实入住公寓工作。

二、有序做好返沪返校教职工的分类管理

1、学校所有教职工:应至少在开学之前14 天开展自我健康观察,并自觉做好路途防护。

2、来自低风险地区的教职工:须持健康码绿码或有效健康证明返校报到。无法提供有效健康证明的教职工,须在校外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返校。

3、来自或需要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在该地区恢复低风险级别之前暂不返沪。

4、个别出现的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沪的师生员工:要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防控要求,由学校在属地联防联控机制下,组织在校外实施14 天集中健康管理,实行 2 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 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

5、对于来自或途经近期从疫情中高风险调至低风险地区的教职工(“近期”,是指从调至低风险之日起开始计算,21日内返校的)要依托联防联控机制进行7 天校外(集中)健康观察,期间合理安排 1 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入校后继续进行 7 天自我健康管理。

6、对于境外返沪的师生员工:在入境后要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相关管控措施,持健康码绿码且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

7、对于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的教职工:暂不安排返校报到,直至康复后1 个月且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以申请返校。

三、持续做好重点关注教职工的相关工作

1、掌握重点关注人员情况。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关注五类重点人员:目前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暂不返沪的、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自或途经近期从疫情中高风险调至低风险地区的教职工、从境外返沪的教职员工,以及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的教职工。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界定,可在“上海本地宝”中“全国各区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查询实时信息。

2、坚持实施“一对一”工作预案。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的重点关注教职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制定落实“一对一”工作预案,安排联系人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其健康状况、居住出行情况,做到“一人一策”和“点对点联系”,给予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

3、坚持实施“零报告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每日上报重点关注的教职工动态信息,及时把握新增信息和动态信息,做好统计分析、跟踪关注工作。对于因病缺勤的教职工,要加强健康排查和报送工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针对发生的突发情况和特殊情况,启动应急工作预案。

四、深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开展防护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掌握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传染病预防控制意识和应对能力。引导教职工遵守防控法规和制度,以科学的态度和理性态度,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2、加强教师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关心了解教职员工思想动态和困难需求,耐心细致做好关心关爱、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激励教师积极担当作为、潜心教书育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和导师工作,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引导工作,关心学生健康成长。

3、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号召党员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切实维护校园安全、教学有序、师生健康。及时总结交流开展教职工防控工作的有效经验,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

感谢大家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疫情防控教师工作小组

2020年8月30日